20120421

孤寂的歌

年青的時候,我多愁善感,經常受到一股無名的孤獨感侵襲,別人表面上不會看得出,但我悲涼寂寞時,那感覺是可以強烈到難以忍受的。當年,每感孤寂時,我都愛聽一首歌,覺得音樂和歌詞都能表達我的心情,那就是李壽全的〈看不見自己的時候〉。今夜喝了點 Scotch,聽了這首歌三、四次,勾起了少年十五二十時的許多回憶;如今雖未鬢已星星也,但想起舊事,那悲歡離合總無情之歎,還是難免。以下是歌曲和歌詞,和你們分享我那久遠而又熟悉的聲音和感受:



總在早晨不太快樂的清醒
總是睡前需要一點點的酒精
--- 情緒萬種,為何只剩下一種痛
忘了曾經有過的感動
忘了伴我孤獨的初衷

劃根火柴,在你看不見自己的時候
點支香菸,看它能支持多久的寂寞
--- 沏一壺茶,在被遺忘的人生角落
餘味總是冰冷苦澀
品嚐世事的起起落落

27 則留言:

  1. 這首理應很熟悉的歌,今天因你的推介才第一次聽到。為此,我寫了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塵緣一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拜讀大文,謝謝。蘇芮的〈塵緣〉我聽過,但印象模糊,也不知道有兩段歌詞跟〈看不見自己的時候〉一樣;同一樣的歌詞,竟有如此不同的效果。

      刪除
  2. 再次證明﹐女人有姨媽到﹐男人則是會舅父到的(爆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當預設!概念滑轉!

      刪除
    2. 敬告﹕做人唔好咁李天命﹐是但求其撻兩個哲學term出來嚇鬼(爆)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盲目空想,捕風捉影!

      刪除
    4. 有人經常係「三句不離本行」,所謂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也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你砌詞狡辯﹐欲蓋彌彰!(閃)

      刪除
  3. 哥打的是手槍,射出来的是寂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說法極之不科學
      寂寞作為一種感覺﹐是無法以體液形式排出體外的(閃)

      刪除
    2. 感覺亦可有個象徵著它的載體啊。就好似去高級餐廳係「食氣氛」咁。既然可以「食氣氛」,為何不能「射」寂寞呢?

      刪除
  4. 哲學匠與哲學家的差別,前者熱鬧孤寂後者冷冽清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但有邊個真係咁純粹熱鬧孤寂或者純粹冷冽清醒?兩種心理狀態並不互相排斥,哲學匠與哲學家亦多有重疊。

      CX

      刪除
    2. //哲學匠與哲學家的差別,前者熱鬧孤寂後者冷冽清醒。//

      - 原來哲學匠與哲學家是這麼容易分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//原來哲學匠與哲學家是這麼容易分的。//
      反而我唔明﹐咩叫哲學匠﹖(真)

      刪除
    4. 我都係估估吓,我諗哲學匠即係個啲墮落到做哲學研究、玩學術遊戲、碎屑繁瑣,迷失哲學方向嘅人,其中表表者就係 Davidson 同 Dummett。

      刪除
    5. 思方教的信徒又來挑釁?

      R.

      刪除
    6. //思方教的信徒又來挑釁?//
      唉...鬼叫哲人王插過李天命咩﹖(哀)

      刪除
    7. 得罪啲有人捧嘅「猛人」,都係手尾長咖啦!

      刪除
    8. 咁到底邊個係哲學匠邊個係哲學家?

      刪除
    9. 唉,等我寫篇文講講啦!

      刪除
    10. //得罪啲有人捧嘅「猛人」,都係手尾長咖啦!//
      何止呀﹖你仲得罪埋林忌添~~
      你連煩膠你都敢得罪﹐你都咪話唔犀飛利!
      不過﹐如果有人話李天命係哲學家﹐我會笑㗎!

      刪除
  5. A great song! Never heard it before. Thanks for sharing! The lyrics subtly depict the loneliness and powerlessness in the modern world.

    回覆刪除